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锚定总部,江宁产城融合谋“聚变”

 

发布时间:2022-07-04    字号:【

   全力招引培育“总部企业”,各大城市不约而同“放大招”。日前出台的《南京市总部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到2024年全市要新增总部企业120家以上,新建高端商务楼宇80幢以上。

  对于江宁而言,总部经济是推进产业升级,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战略选择,也是提高城市经济密度、创新浓度的关键抓手。“江宁区已有12家企业申报了今年上半年的市级总部认定。”江宁区经济调度指挥部总部经济专班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共138家企业纳入区级总部企业储备库。

  在新一轮的南京市总部经济行动计划中,江宁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主动融入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利用区位、产业、人才、配套等方面特色优势,推动总部经济发展,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产业聚核,高原之上起峰峦

  “我们服务的供应链上客户,三分之二在江宁,我们应该和客户靠得更近。”一家从事供应链撮合服务的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正考虑将总部迁移到江宁。

  “强大的产业基础,是我们招引总部企业的核心优势。”江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江宁制造业释放了强大吸引力,比如工业互联网企业就纷纷布局江宁,这里有广阔的市场。

  去年10月,兵器装备集团、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和南京江宁开发区共同出资160亿元设立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越的科创实力和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中汽创智落户江宁的重要原因。”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江宁集聚了上汽大众、长安马自达、福特等140余家整车、研发中心和零部件企业,形成了集研发、整车及零部件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今年6月9日,江宁开发区举办重大项目签约仪式,腾讯智慧产业江苏运营中心、滴滴绿色出行创新中心等综合性总部类项目签约。

  江宁区在前期南京市总部企业行动计划中新增了16家,包括: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综合型总部企业,兆丰华生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南京协众汽车空调集团有限公司等区域型总部企业,以及鱼快创领智能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江苏华能智慧能源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等功能型总部企业。

  从全市市级总部企业所属行业看,制造业企业占比25.6%;服务业企业占比67.5%。作为制造业基础雄厚的江宁区,发展空间广阔。

  “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宣讲政策,引导区内更多的头部企业、隐形冠军申报总部企业,发挥好存量优势;另一方面,更要大力引进总部企业,争取形成更多增量。”江宁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总部经济专班正在进一步学习研究《南京市央企区域总部机构招引工作方案》,并积极配合区内部门和园区,开展面向世界500强、全国500强、央企、大型跨国公司、行业排名第一的领军企业等头部企业的综合型、区域型总部的专项招引工作;同时,抢抓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央企总部迁离机遇,开展央企二级以上总部、区域总部的招商工作。

  楼宇拔节,打开城市突破口

  “如今,秣周东路地铁站早晚高峰格外热闹,全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未来科技城引入了一家大型软件公司南京总部,数千名员工随之入驻,相比于产业注入的“静水流深”,其对于城市气质的提振则是“立竿见影”。

  在产城融合的大背景下,从园区星罗棋布走向楼宇鳞次栉比,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能级提升的现实所需。

  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江宁作为新兴城区正展现广阔的空间载体优势。江宁区提出,要“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税收过亿的楼宇集群”,扩容楼宇“朋友圈”、做大空中“聚宝盆”。做强做实楼宇,总部企业是不可缺少的“强支撑”。

  筑巢引凤,江宁区近日完成了新一轮全区楼宇载体的摸排。全区共有楼宇129栋,其中已建成楼宇109栋,可出售面积88.2万平方米,可出租面积194万平方米,在建楼宇面积约188万平方米。

  在江宁百家湖九龙湖总部经济重点园区,景枫中心已经迈入亿元税收楼宇行列。在南京江宁高铁枢纽经济区这一“城市窗口”,楼宇经济加载总部企业的“拔节生长”,正催生一道全新风景线。南京南站南侧一公里的中央景观轴两侧寸土寸金,规划建设约230万平方米的商办载体。

  锚定高端商务商贸、总部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江宁区南站综管办已累计引进入驻企业逾2300家,其中,“独角兽”企业1家、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今年以来,招商入驻企业43家,含培育总部企业3家。

  厚植沃土,提升全域“创新浓度”

  “我们从集团的分公司转为子公司,企业的自主权变大了,对所在地的贡献也会更大,公司会承担母公司研发、销售、核算、财务、信息处理等服务职能。”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这次申报了功能型总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在江宁建成了中国石化最大的地球物理云计算中心,主要面向总部、油公司、海外及工程公司提供物探技术支撑和服务。

  对于一个地区而言,总部经济不仅带来高端人才、重大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能迅速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关联,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江宁多年,这次通过能级提升,申报了综合型市级总部企业。“申报成为市级总部,既是对企业近年发展的检验,还可以获得用地‘工改研’等方面的扶持,有助于企业拓展全新业务空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水、固、气处理的主营业务之外,他们还打造了一个环保产业创新平台,聚力招引培育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截至去年底该平台已集聚企业60余家。

  江宁的发展既要做“量”的龙头,也要当“质”的标兵。聚焦优势产业,推动产业不断向中高端迈进,大力提升项目质量和经济密度,不断提升城市的创新浓度,总部经济大有可为。

  “在招引龙头企业入驻的同时,我们更注重培育本土的高成长性企业,有的经过数年发展就能成为行业头部企业。”江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区区级总部企业储备库138家企业中,成长类企业就有109家。江宁区提出,在招引培育总部企业中,要聚力做优变量,加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独角兽、瞪羚企业等科创型企业梯队培育,突出头部企业招引带动,深化传统制造业“智改数转”。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转载自南京365淘房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