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临空”起飞,开创南京未来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9-22    字号:【

  每一个城市的生长,都是由中心发散,不断向外拓展,南京也是如此。从以新街口为中心,到走出城墙、高起点规划建设河西新城,再到向北跨江发展、向南南部新城崛起,南京正在不断打开边界。值得关注的是,在南京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南京南部为城市新兴增长极,要高标准打造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

  被誉为“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的约翰·卡萨达说过:“20世纪城市打造机场,21世纪机场打造城市。”作为全国第13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自2019年加入“国家队”以来发展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伴随着今年3月“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指挥部”正式揭牌,江宁、溧水两大片区未来“一盘棋”,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发展正驶入“快车道”。规划专家认为,“临空”起飞,对于未来十年南京城市格局将产生重大影响。

  临空经济正成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极 

  发展临空经济,是南京提升城市能级的必由之路。

  2021年初召开的南京两会上,南京首次公布,要从特大城市走向超大城市,未来5年,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

  发展迅猛、已不满足于位列十个特大城市之列的南京,如何才能更进一步?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通过“一核三极”战略引领,优化城市功能梯度。其中南部片区着力打造“新兴增长极”,推进南京南站等高铁站与禄口机场的快速联通,实现空铁联运。

  规划专家、南京城理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尹康告诉记者,临空经济示范区是“新兴增长极”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南京主城区以南,规划面积81.84平方公里,空间布局规划为“一核一带两翼六区”。“一核”,即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一带”,即依托秦淮河绿廊等方面打造的生态保护带;“两翼”,即江宁和溧水两个片区;“六区”,即发展临空产业的六个承载区。

  在尹康看来,和南京其他新城相比,空港新城首当其冲的优势就是交通便捷,区域进出的高铁航空,城市连接的快速交通、轨道交通等都是其他新城没法比拟的。其次,在产业方面,空港新城都是对航运有需求或服务航空的临空产业,比如货运、制造、电商、国际经贸会展等功能,特色产业集聚,就会带来特定的人群,为产业提供支撑,这也是空港新城的特色。

  这些叠加优势注定了空港新城的“高标准”定位:着力打造“临空先导产业+航空核心产业+临空未来产业”现代临空产业体系,奋力建设都市圈国际开放枢纽、现代化临空产业高地、航空科技创新样板区、绿色智慧空港新城,打造一个“国际性、现代化、生态化、智慧型”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站在新起点,打造新高度。在各类国家政策红利下,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为核心的空港片区,将从交通枢纽走向经济枢纽,成为南京新地标、新中心、新增长极,引领南京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方向!

  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振翅起飞 

  2019年2月,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总局批准成立,正式加入“国家队”。尹康表示,这对“临空”的起飞意义重大,因为在2019年以前,空港新城的工作重点还是江宁、溧水各区主导,各自发展,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之后,市级层面开始统筹协调空港地区的发展,有利于对示范区的资源倾斜和政策支持。

  据悉,按照全域一体的发展理念,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指挥部办公室逐步完善规划体系,研究编制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战略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以规划“一张图”引领发展“一盘棋”。南京市委、市政府对示范区建设也非常重视,专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而且市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任指挥部总指挥,统筹协调更加有力。

  各项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之下,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首先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实现了新量级的跨越,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跻身世界级大型机场行列。

  得枢纽者得天下!依托繁忙的航线“自带流量”,目前已经有60多家航空物流类企业汇聚于此,引进顺丰全货运、中都友邦等一批全货运航空;天猫昊超、盒马鲜生等一批新零售运营企业成长迅猛;菜鸟智能骨干网、孩子王华东总部等一批仓储配套企业日益壮大。

  禄口新城中心区是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在江宁区域的核心。经过三年多的开发建设,以如意湖为中心的片区形象已经显现,南京的“下一个百家湖”初见端倪。据介绍,位于空港新城中心区的如意湖公园,项目总面积约1359亩,其中水域面积约600亩。作为空港新城中心轴线上的新型生态湖泊,如意湖具有“空港”、“湖区”两大主题特色,一个活力、生态、智慧的“空港滨水城市客厅”呼之欲出。

  作为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另一个核心,溧水空港新城在建设过程中则结合自身优势重点发展两大千亿级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及临空经济产业。目前,区域既有机场大通关基地、跨境电商产业园、空港会展小镇等省内一流的开放平台,也有京东、国美、宝能等有影响力的区域性总部,更有A.O.史密斯、布雷博、西门子等来自16个国家的高端外资企业集聚,高质量发展的势能正在加速蓄积。

  宜居宜业 助力新南京人置业 

  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吸引产业的磁铁,也是吸引人才的磁铁。主管部门表示,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不光要能吸引人,还要能留住人。自从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以来,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商业、教育、医疗等各项配套的开发建设也纷纷跑出了“加速度”。

  玄武湖、百家湖、九龙湖,临水而居是很多都市人的向往,空港新城主打绿色生态,其中禄口片区有水域面积约600亩的如意湖,溧水片区更是坐拥月鹭湖、三山湖两大公园,环境宜居,属于年轻人的真正的滨湖湖居时代就此启幕!

  交通便捷本来就是空港新城的优势,近日公布的江苏省“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又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机场”,将南京禄口机场建设成集航空、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等为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意味着板块出行便捷度再度升级。连接主城、禄口、溧水的S1、S7号线地铁业已通车,与此同时,区域内飞天大道、安澜大道、科创大道等一批市政道路启动建设改造,连接机场与江宁、溧水片区的公交体系逐步建立,示范区郊区新城框架基本形成。

  商业配套是居民最关心的,目前集酒店、会展、商务于一体的空港会展小镇一期正式运营,温德姆五星级花园酒店去年开业,空港新城便民服务中心(新乌山农贸市场)已经投入使用,奥园金基商业综合体正在建设中,还有规划约3.5万方的远洋奇幻魔盒和约2万方的金轮生活坊,形成全龄段商业体系。

  教育和医疗方面,玉振路幼儿园已经开工建设,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校区(溧水分校)建设加快推进,赫贤国际学校正式招生,全球特大规模化康复医院江苏省康复医院预计2021年12月底完成建设,总投资25亿元的全国示范性标杆的综合性养老基地——南京市颐养中心,将与之实现无缝对接、功能互补。其内的南京鼓楼医院老年医院,预计2022年10月投入使用。

  也就是说,在这里,你可以得到完整无忧的大城繁华生活。并且,你还将赶上城市蜕变的红利。近年来,银城、下关城开、远洋等品牌开发商紧跟南京城市发展,陆续落子空港新城,打造了月鹭府、蓝湖郡、银城中奥·君荟等多家标杆品质楼盘。

  作为南京楼市目前屈指可数的“万元盘”聚集地,高品质宜居的空港新城正加速崛起,指引新南京人未来置业方向。

  转载于南京HOUSE365网及扬子晚报 地产评论员:刘莉 赵晨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