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南京多家房企土地储备告急 联合开发成“捷径”

 

发布时间:2017-04-24    字号:【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7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土地成交价款1359亿元,增长16.7%。虽说投入加大,但并非所有房企都能“笑傲”土地市场,以南京为例,就有不少房企土地储备告急。随着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扩大,如何获得土地储备已经成为房企们越来越重视的问题。

    土地储备几家欢喜几家愁  

  记者对比了一下从2016年至今的房企拿地数据后发现,一些实力雄厚的老牌房企在南京土地储备较为丰富,例如万科、碧桂园、招商、新城等品牌房企均有数块储备地块。其中,万科现有储备地块3幅,分别为2016年拿下的南站G46、江宁淳化G67地块以及南站储备地块2015G40(已定案名为大都会,将于近期面市)。新城以招拍挂的方式去年拿下麒麟G59宅地以及青龙地铁小镇G60宅地,今年年初又拿下河西G92商办地块,在储备地排行榜上位置也靠前。  

  相比之下,近两年南京本土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稍显逊色。其中,拿地积极、储备地较多的本土房企为银城,光去年就一举拿下了江宁两幅宅地。  

  在市场调控之下,南京房价已连续4个月下跌,但是开发商对南京楼市的信心依然十足。据了解,联发、美的、上海大名城、当代等新进房企多次活跃在土拍现场,最终实现在南京的首次拿地。据数据显示,不少曾在南京有项目的房企如金浦、雅居乐、奥克斯、中交等,在2016年至今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在南京拿地,眼下已经没有储备地块了。 

 

  新兴板块打响宅地争夺战  

  虽然土地供应量不断加大,但是南京土拍市场僧多粥少的局面尚未改变。几十家开发商争夺一块宅地的情况屡见不鲜。据土拍网统计,2017年一季度南京市主城区共举行了3次网拍,成功出让22宗经营性建设用地,其中住宅类用地14宗。在14宗住宅类用地中,有13宗地块将“现房销售”,12宗地块进入摇号程序。  

  记者发现,曾经只有河西、江宁等热点板块土拍时房企会出现“抢地”的情况,眼下,南京各区域的地块都非常抢手,一些新兴的配套还不成熟的区域,房企也开始抢先布局了。例如江宁淳化地块去年就在争夺中达到了最高限价。此外,还有不少房企“锁定”了都市圈板块。土地储备大户新城近两年在句容“大展拳脚”,新进有位于句容华阳镇的两幅宅地被收入囊中。除了新城,碧桂园也加速了都市圈板块的布局。  

  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现房销售”时代,调控不断升级下,对开发商而言,拿地也越来越难。在经过去年一年的高增长、高去化之后,开发商补仓的意愿更是明显。  

  联合开发成另一条“拿地”捷径?  

  据了解,恒大、蓝光、碧桂园等房企都发布了“购地”合作的消息。“悬赏购地”的消息也在圈内流传。多家标杆房企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对抗风险的手段不外乎加大热点城市土地储备,增加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加快并购整合。业内人士分析称,在拿地难的时代背景下,联合拿地、联合开发似乎成为房企们另一条增加土地储备之路。  

  记者了解到,南京已有多幅地块确定联合开发模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开发商在宁联手开发的项目从2015年的十余家增加至30余家。目前,部分产品已经亮相,有的仍在筹备阶段尚未公开。  

  眼下,拿地成本越来越高,这对于开发商的资金实力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一些地块总价较高的项目,拿地方纷纷采用了联合开发的模式,以求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例如,今年2月15日,招商蛇口以总价98.1亿元竞得中华门G98地块。时隔20天后,就传出了招商将携手香港置地、碧桂园共同开发的消息。去年世茂88亿元拿下的G11地块也采取了联合开发的模式。 

 
分享到:
总机:025-52411131     吉ICP备15005666号-5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